栏目导航
 组织机构 
 研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会>>研会信息>>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2022-05-30 10:29   审核人:   (点击: )

 

为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激发我校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青年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接续奋斗中谱写青春新篇章,527日上午,我校第十四届学术论坛在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主题为时代赋予青年使命,青年续写时代华章,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景荣老师、研究生院学工部部长刘鹤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老师、学生评审代表、来稿学生代表以及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参加了本场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

论坛开幕式由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袁平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景荣老师致开幕词,赵老师在回顾往届学术论坛经验的基础上,指出学术研究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学术论坛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能够在热烈的对话与交流中激发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在学术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中激发学术研究的热情与动力,以青年的奋斗姿态,开启学术探索新征程,共同见证学校新时期的蓬勃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老师为本次主论坛作主题为《百年党史守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的首场报告。赵改萍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与使命”的重要论述、初心与使命的内涵、初心使命的坚守与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四部分内容出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鼓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党史学习与研究的号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赵老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阵阵掌声,在问答环节中,赵老师真诚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活动除专家报告主论坛以外,还包括学术汇报分论坛。分论坛共四场,分别为人文类一场、人文类二场、理工类、特别栏目类。来自19个学院的30名研究生,在528日与529日的分论坛活动中同学们从不同专业角度,呈现了独具专业特色的学术报告。每位分享者从各自选题目的、研究内容、实践价值等方面阐述各自的研究成果。

从团史学习到文化交流与传播、从疫情背景下的社会热点问题到文化前沿问题研究、从主题影视剧分析到新闻传播方式探析、每位报告者都以PPT展示的形式,用专业研究的新视域、选取新方向、新角度,以精彩的讲解带领同学们走进新的研究领域,给予同学们多维的角度思考,打造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线上多学科汇报的交流形式,促进了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展示,活动过程中听众积极互动,在积极交流中深化对于研究报告的价值理解,充分展示出研究生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

本届学术论坛通过以文会友、交流学术、探索真理、成长成才,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宽视野、多领域的交流平台,同时通过线上多学科汇报的交流形式,促进了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展示,从而进一步拓宽了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视野,激发了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热情与动力。

 

 

 


 

 


 


 

 

上一条: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开展研究生新生宿舍调研工作
下一条:山西师范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