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机构 
 研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会>>研会信息>>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2021-04-26 10:01   审核人:   (点击: )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新时代青年活力,彰显青年学生学术风采,4月23日上午,我校第十三届学术论坛在大分子楼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主题为“回首百年党史 讴歌百年巨变”。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景荣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老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贺文乐老师、研究生院学生办刘鹤老师、学生评审代表、来稿学生代表以及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参加了本场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赵若晨主持,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届学术论坛筹备情况及与会嘉宾。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景荣老师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赵老师在回顾往届学术论坛经验的基础上,指出学术研究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学术论坛在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方面要发挥积极作用,并希望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能够在热烈的对话与交流中享受研究生学风建设的累累硕果、体会研究生学术的精髓与魅力,同时,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从而丰富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质。最后,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贺文乐老师就来稿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贺老师指出,本届学术论坛来稿较往届相比质量有所提高但仍存许多问题。他建议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题目要简短新颖,内容要与时俱进,逻辑要紧密衔接,增强问题意识以及提高表达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老师为本次主论坛作主题为《百年党史守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的首场报告。赵改萍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与使命”的重要论述、初心与使命的内涵、初心使命的坚守与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四部分内容出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鼓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党史学习与研究的号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赵老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阵阵掌声,在问答环节中,赵老师真诚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大家受益匪浅。至此,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各项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主持人赵若晨

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景荣致辞

评审老师贺文乐就论文评审环节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作报告

《百年党史守初心 牢记使命跟党走》

现场互动

主会场研究生认真聆听首场报告

本次论坛活动除专家报告主论坛以外,还包括学术汇报分论坛。来自12个学院的59名研究生,在4月24日的分论坛活动中,分别于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第二会议室分会场,从不同专业角度,呈现了独具专业特色的学术报告。分论坛活动流程主要包括3个环节,分别为报告者自我介绍,内容讲演以及自由提问,在各分会场主持人的组织协调下,讲演次序由抽签决定,每位分享者从各自选题目的、研究内容、实践价值等方面阐述各自的研究成果,记录者为每场报告内容做了详细的记录。从党史学习到文化交流与传播、从主题影视剧分析到新闻传播方式探析、从国内不同时期革命文化研究到世界地方历史研究,每位报告者都以PPT展示的形式,用专业研究的新视域、选取新方向、新角度,以精彩的讲解带领同学们走进新的研究领域,给予同学们多维的角度思考,打造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活动现场听众积极互动,在积极交流中深化对于研究报告的价值理解,充分展示出研究生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加深活动举办意义。

百年大党苦难辉煌,世纪中国沧桑巨变。百年前一批有志青年为了寻求真理,为积弱多病的中国寻找出路,奔走呼号。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百年回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初心不改。本届学术论坛旨在让各专业学生以文会友、以文增智、以文明志,并通过学术交流与分享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科研能力,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收获更多的知识财富。

分会场主持人王樊

分会场主持人郭炳亮

分会场主持人康意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费欢

《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开发研究》

教师教育学院卢茜茜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实践经验及启示》

社会与法学学院 刘俊飞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流变》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张哲瑜

《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军邮建设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慧敏

《网络思政视域下新时代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路径探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娜

《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探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康志茹

《从三重维度解读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深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海欣

《略论高君宇与山西党团组织的建设》

戏剧与影视学院 祁成龙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巨变下“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纽带探索——以“万里茶道”的开发为例》

文学院 段彩艳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王 丽

《革命与体育:太行、太岳根据地体育运动述略》

教育科学学院 杨玉霞

《教育信息化时代教育技术核心研究动态探究》

文学院 邢冉冉

《浅析《说文解字》的单纯方位词》

戏剧与影视学院 孙雯晴

《理想照耀中国--从重大主题电视剧看主旋律对现实主义的突破》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黄晓博

《东学西渐:腓尼基人对希腊城邦形成的影响》

文学院宋静仪

《山西长治方言的多功能虚词“嘞”》

戏剧与影视学院张子恒

《戏曲文物学研究的奠基之作——品评<中国

戏曲文物通论>》

文学院 付强

《<西游记>影视改编中的猪八戒形象》

文学院 武皓

《诸葛亮人物形象的再思考》

 文学院 王辰龙


文学院 李铮

《<文心雕龙·情采>的“情”“采”含义与典型性探究》

文学院 朱慧慧

《洪洞大槐树移民传说的历史溯源与空间建构》

教育科学学院 崔玉汝

《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分析及改进策略研究--基于理性选择制度主义的视角》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吕雨生

《狱、疫与公共卫生——19世纪末20世纪初海峡殖民地监狱脚气病治理研究》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成方圆

《晚清驻外公使张德彝的公共卫生观念研究》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梁艳

《冯玉祥对士兵的教育研究》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郑志凯

《社会参与与企业生存:三友社的转营国药之路》

文学院 张震

《母职文化视角下农村陪读母亲的困境与调适——基于山西X县的考察》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郝昱成

《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问题分析及实现路径》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裴文花

《科普与进步:博览会与近代卫生知识的传播——以1929年西湖博览会为例》

分会场点评

分会场听众

分会场听众

分会场合影

分会场合影


分会场合影


上一条:“学党史读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研究生线上主题读书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
下一条:重温红色记忆,汲取榜样力量——研究生会成员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