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近期工作安排
2020-02-03 16:59   本站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学校防控工作的具体部署,为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研究生院就近期工作制定了工作预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 招生工作

报考我校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近期需注意以下事项:

1.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成绩查询与复核。待教育部公布考生成绩后,请各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山西省招生考试网(http://www.sxkszx.cn)相关板块,输入本人信息进行成绩查询。

根据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规定,考生若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可以申请复核,我校本年度成绩复核继续采用网上申请的方式进行。具体要求请在成绩公布后查阅我校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

2.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及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具体安排将在教育部和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指导下,结合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我校将精心组织博士、硕士招生考试工作,及时准确公布、公开招生相关信息,请各位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上通知。

二、培养工作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设公共英语课1门次,36课时;公共思政类课程2门次,累计36课时。硕士研究生开设专业课327门次,累计课时数为13536课时:博士研究生开设专业课1门次,课时数为72课时。各培养单位通过网络视频、微信、学习类APP等多渠道组织研究生教学活动,做好开学延期,教学不延期的准备。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教学的影响。

1.2019级学位公共课教学

思政类课程:共计2门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每门课程18学时,授课时间共计9周,待正常开学后,依次顺延。

2019级公共英语课:在推迟开学的情况下,2019级研究生(非免修英语)可以下载学习强国APP完成学习,要求边看边听边做笔记。(学习强国——电视台——看慕课——外语《情景会话英语72集》)。开学后,由任课教师设计同伴活动进行检查。

2. 2018级、2019级专业课教学

1)充分做好开课前的准备。请各开课学院根据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的《山西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表》通知任课教师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课时组织教学,并将任课教师联系方式及时告知上课研究生。在推迟开学的情况下,请各任课教师将准备好的课程教学大纲、PPT、参考文献等教学文件,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前发送给研究生。

2)开展灵活多样的网络教学。任课教师须尽快熟悉相关远程教学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如微信群,QQ群等),并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本学期教学工作。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协助任课教师组建网络授课工作群,保证每位同学都能接收到教师的授课资料和学习要求,保证每门课程都能顺利开展教学活动。远程教学过程要留有记录。请本学期有课的研究生在开课前与授课教师取得联系,在远程教学中按时上课,严格考勤,保质保量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任课教师在2月22日前把授课安排报至学院,研究生院进行抽查。

3.研究生实习、实践活动教学安排

实习、实践活动安排一律推后,待开学后视具体情况再行确定。

三、学位工作

各培养单位参照《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等工作安排的通知》(研〔2020〕第3号)要求安排学位论文答辩相关事宜。若因疫情发展影响,学位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的时间节点,研究生院会作出相应调整安排,另行通知。

1.毕业资格审查(3月12日前)。毕业资格审查由各培养单位负责。拟毕业研究生将申请毕业各类材料以邮件形式报送学院。学院将审核通过后的名单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进入毕业论文查重和外审程序。

2.预答辩预审读(3月20日前)。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鼓励培养单位采用视频答辩、书面答辩、通讯评审等方式进行,硕士学位预审读采用电子评审方式进行,具体安排由学院通知。

3.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3月23日-27日)。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以邮件形式报送。注意:需同时提交“独创说明”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电子版。

4.学位论文评阅(4月3日前寄出)。博士研究生、盲审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通过第三方评审平台进行电子化送审,送审安排随后通知。

5.学位论文答辩(5月25日前完成)。答辩工作具体安排将视疫情发展再行确定,若有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再行通知。

6.做好制度咨询和解释工作。请各培养单位做好对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答辩工作的相关文件制度的解释,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如有疑难问题请各培养单位负责毕业生工作的老师及时与研究生院学位办联系。

四、学生工作

根据学校安排,本学期开学时间不得早于3月1日,请全体研究生务必服从学校安排,在学校确定开学日期前,严禁自行返校。每位研究生要加强与辅导员、导师的联系,积极配合学院学工组做好有关工作。

原定于3月15日进行的2020届预毕业研究生集中图像采集工作,经与教务处沟通,推迟到疫情解除后两周进行,准确时间另行通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培养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认真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学院应加强教学及日常管理,将各培养环节要求及时间节点及时线上通知到每一位研究生。研究生导师要自觉肩负立德树人神圣使命,认真履行好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学校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引导研究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确保非常时间教学工作不延误、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3日  

上一条:2020年山西省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启事
下一条:我校7篇学位论文入选2018年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