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规章制度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工作>>信息发布>>正文

关于转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
2017-06-21 16:16   审核人:   (点击: )

 

各学院:  

 

现将省学位办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

                                             研究生学院学位办

 

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        

晋学位〔2017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普通本科高校: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通知》(学位〔2017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2号)要求,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实际,现就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为目的,以激发活力为导向,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加强省级统筹,强化自律监管,依法依规开展本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
  二、2017年我省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分为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学位授予单位新增博士硕士一级学科与专业学位类别(以下简称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山西省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负责接收申请和资格审查,负责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与博士学位授权点初审、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与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等工作。各类审核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程序按照《山西省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方案》(附件1)执行。
  三、本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坚持服务需求,填补空白;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统筹推进,保障质量;严格程序,强化监督的工作原则,优先新增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战略需求以及山西重点发展领域密切相关、社会需求较大的学位授权点;优先新增山西空白学科领域学位授权点;优先新增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专业学位授权点;优先新增现有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申报一级学位授权点。对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高,教育资源配置明显不足,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现有学位点师资队伍支撑困难的单位,原则上暂停新增或限制新增。
  四、各高校(学位授予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办学基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依据《2017年山西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附件2)提出学位授权申请。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的基本条件均须严格执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
  五、各有关单位、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在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应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评审纪律,做到廉洁自律,客观公正,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审核工作,影响专家评审。各高校应实事求是填写申请材料,从严控制新增学位授权点,坚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平稳有序的要求,认真组织、稳妥实施审核工作。对材料弄虚作假、违反工作纪律的学位授予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申请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
  六、各高校应在规定时间内以正式公文形式向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提出学位授权申请,并同时报送以下材料(相关表格在附件3中下载):
  (一)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1. 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报告
2. 申请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简况表
3. 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
4. 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
5. 申请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
6. 本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议会议纪要、表决结果、公示及异议处理等材料
7. 审核工作总结报告
8. 申请高校学科学位建设规划
9. 其他支撑材料
  (二)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1. 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
2. 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
3. 申请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
4. 现有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
5. 本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评议会议纪要、表决结果、公示及异议处理等材料
6. 审核工作总结报告
7. 申请高校学科学位建设规划
8. 其他支撑材料
  七、各学位授予单位应于2017615日前,制订本单位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实施细则,连同电子版报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17714日前完成校内申报评审及结果公示工作,并将申报材料、审核工作总结报告报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材料接收地点:山西大学研究生院2222房间)。20171031日前,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完成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并将评审结果及相关材料报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说明:本文件同时在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sxedu.gov.cn/)公布,附件3可从网站下载。
  联人:李坤  
  联系电话:0351-309512730464253046395
  传真电话:0351-3046425
  电子邮箱:xwbjyt@sxedu.gov.cn
  通讯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
  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2017房间
  附件:1. 2017年山西省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方案
         2. 2017年山西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
         3.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文件及相关申报表格      

 

   

 

附件【晋学位〔2017〕6号附件3.zip已下载
附件【晋学位〔2017〕6号附件1、附件2.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转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6篇论文入选2016年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