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招生简章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信息发布>>正文

关于我校2023年招收以普通招考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的通知
2023-04-11 17:03   审核人:   (点击: )

 

各位考生:

我校2023年招收以普通招考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将于20235月中旬进行现将本年度考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网上报名

所有考生均需网上报名,报名前请考生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名时提交材料必须确保真实、准确,报考资格审查将贯穿报名考试整个过程,全过程任一环节发现考生报考材料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将取消考生的相关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1.报名时间:4月12日-20日

2.报名方式:所有考生在上述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公网)或https://yz.chsi.cn(教育网),按要求进行网上报名。

3.报名提交纸质相关材料:

1)“山西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需粘贴与网报时提交图像信息同版照片并经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意见和盖章)。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硕士生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

4)《山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由考生所在单位党组织填写并盖章)。

5)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书。

6)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目录、评议书和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决议(复印件须加盖学籍管理部门或档案部门公章;应届硕士毕业生在报名时交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及中英文摘要)。

7)规定期限内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复印件及其它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的材料复印件。

注:同等学力者不交(3)、(6)两项材料,但应当提交已经学习过的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硕士课程及相关成绩证明,并送交“北大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的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必须是刊物原件);同时,除送交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外,还必须送交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与本科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

网上报名完成后打印生成“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连同上述材料按照“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材料封面及目录”文件目录顺序排序,在4月25日前快递寄送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寄出后请务必与研招办电话确认是否寄达,以免影响报名

二、网上确认

考生网上报名并寄送报名材料后,务必在规定日期内登录研招网进行网上确认。

网上确认时间:4月25日

三、博士生招生考试工作安排

缴纳初试费用

根据山西省物价局、山西省财政厅《关于重新核定研究生招生报名考试费标准的通知》(晋价费字〔2014〕323)文件规定,博士研究生初试报名考试费为每人次200元。

已经提交材料且网上确认的考生51510:00-17:00扫码缴纳报名费缴费方法参见附件《山西师范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费流程》。

准考证下载及打印

符合报考条件并已经缴纳报名费的考生于5月17日-5月21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三)报到及报名材料原件审核

考生报到及报名材料原件审核时间:519日上午9:00-11:30

考生报到及报名材料原件审核地点:研究生院

审核材料清单如下: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但需提交学籍证明;在职申请学位者请说明)

审核后,研究生院在考生准考证图像位置加盖公章。

(四)初试日期、时间及地点

初试日期:5月20日-5月21日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520

上午8:30至11:30

英语

520

下午14:30至17:30

业务课1

521

上午8:30至11:30

业务课2

初试地点南校区3号教学楼请考生于19日下午18:00左右3号教学楼前查看具体考场及座次

考生在每场考试前20分钟,凭加盖公章的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进入考场,对号入座。

(五)公布初试分数以及成绩复核申请

我校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初试成绩在研招网公布,届时考生输入自己的证件号码和姓名登录研招网进行查询。成绩查询网址https://yz.chsi.com.cn/bsbm/cjcx/

考生若对初试成绩有异议,可申请试卷复核,拟申请复核试卷的考生须于成绩公布当天16:00前将成绩复核申请表以“考生编号+考生姓名+科目名称”命名的pdf电子版压缩文件发送至研招办邮箱:yzsb@sxnu.edu.cn。 邮件标题须以“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命名。随后请务必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确认申请是否收到。复查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查卷范围限于漏评、合分错误,复查结果由研究生院通知考生本人。

(六)确定复试分数线

我校根据国家下达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综合考虑各招生学科具体情况,拟定各招生学科复试分数线并公布。

(七)复试

1.复试采取现场面试方式

2.考生缴纳复试费

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收费标准的复函(晋发改收费函2019458)文件规定,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每人次120元。

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在规定时间扫码缴纳报名费缴费方法参见附件《山西师范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费流程》。

3.复试

复试由学科、专业所在学院安排,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具体办法由各学院组织学科、专业确定。

(1)学术水平考查。由各学院具体负责。各学院成立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同时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其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由各学院学工组具体负责。各学院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成绩公布以及拟录取

成绩公布后,考生可登录成绩系统查询考试成绩。

各学院按照本学院各学科拟录取办法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研究生院汇总后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其他事项

    拟录取结束后,需要以“定向就业”方式录取的考生,需要考生所在单位、考生本人、我校三方之间签订相应的定向就业协议书。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相关通知按要求签订协议。

  

研招联系电话:0351-2051078

通讯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030031


 

 


附件【附件1: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登记表及其他报考材料目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山西师范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费流程.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3:山西师范大学南校区3号教学楼一层平面示意图 (1).jpg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拟录取考生信息查询及定向就业信息填报相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12日更新)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各学科专业调剂最高与最低分汇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