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招生简章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信息发布>>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通知(6日更新)
2023-03-27 08:06   审核人:   (点击: )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政策并考虑我校实际情况,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于3月下旬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复试考生名单

报考我校达到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及我校部分学科专业单独划定的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和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履行过调剂程序本人确认参加我校复试的调剂考生(调剂考生名单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考生确认为准),均可参加复试。

二、复试方式日期和时间

原则上采取现场复试方式,复试分时分批进行各学科专业自行确定复试日期和时间,其中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部分学科专业将于3月30至4月1日进行复试。各学科专业复试日期和时间将持续更新本文汇总表中,请各位考生持续保持关注

三、复试流程

考生缴纳复试费

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收费标准的复函(晋发改收费函2019458)文件规定,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每人次120元。

第一志愿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缴费日期为3月28日9:00-17:00,缴费办法参见附件。

调剂系统开通后,接到复试通知并同意参加我校调剂复试的考生,缴费日期拟定为4月7日9:00-12:00,缴费办法参见附件。

)考生学院报到与资格审查

考生到校后直接到报考学院报到,同时进行资格审查。如遇不能按时报到等特殊情况,请联系学院说明报到地点及联系人参见附件。

考生报到时,须向学院了解专业综合素质及实践(实验)能力考核(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以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时间及地点。

1.学院报到与资格审查日期和时间:请按照本通知表格时间报到参加复试

2审查地点:各学院自行确定

3审查内容:

1考生本人的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往届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应届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大学阶段学习的成绩单(应届生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成绩单后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填写完整并加盖所在单位组织部门公章要求装入信封并密封)

6)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资格审查通过后,各学院在考生准考证图像位置加盖学院公章。随后,收取考生第2)、(3)、(4)、(5)、(6项复印件或原件材料并按照顺序排序整理存放。

同时,各学院要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平台”,在“14.8考生学院报到”模块中标注考生报到情况。 

)复试

1复试比例。本次复试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遵循差额复试,择优录取的原则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2复试内容。

1专业综合素质及实践(实验)能力考核

采取面试形式,主要内容包括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本部分内容涵盖山西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科目情况表”中各学科专业复试科目内容。

第二部分是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20219月1日以前获得高职高专毕业证书者或者本科结业生加试2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以上内容由各学院自行组织,考生报到时要向学院了解时间与地点,以免影响复试。

3复试要求。

1考生凭准考证(加盖学院公章)和二代身份证参加复试,证件不全者不准参加复试。

2复试各个环节须全程录像

四、复试结果汇总

(一)复试合格的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

2专业综合素质及实践(实验)能力考核60分及以上。

3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60分及以上。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60分及以上。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专业综合素质及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成绩×25%+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5%

注:1报考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专业的考生初试总分/3。

2.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严格执行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规定的加分内容。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三)总成绩排序原则

各学院按学科、专业根据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排在第一志愿考生之后,如存在相同成绩时,按初试成绩排序。

(四)拟录取名单提出

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按排序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我校“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平台”拟录取模块从上到下依次点击拟录取。

研招网待录取

各学院拟录取名单确定,并在“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平台”提交确认后,研招办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录取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一志愿考生默认接收待录取通知。调剂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点击“确认”接受待录取。24小时内未办理确认手续者,学校将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五、拟录取名单公示与录取

复试工作结束后,招办根据各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认真审核最终确定的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研招办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公示结束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和教育部审核。审核合格的由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签订定向协议与体检

1签订定向协议非全日制所有考生和需以定向就业方式录取的全日制考生(录取后无法调取本人人事档案,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须填写“定向就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一式三份)并由定向单位(甲方)和研究生(丙方)签字盖章,在规定时间内交回研招办。

2.体检。考生体检工作在拟录取后组织进行。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行。

 

学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研招办联系电话:0351-2051078

 

              

附件: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复试时间汇总表(持续更新





 

 


附件【04附件1_2023硕士研究生复试报到学院信息表 .pdf已下载
附件【04附件2_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第一志愿名单.pdf已下载
附件【04附件2_山西师范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费流程(调剂考生).doc已下载
附件【04附件3_山西师范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费流程_20220506201910.jpg已下载
附件【山西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已下载
附件【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山西师范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温馨提示
下一条:关于公示符合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加分政策考生名单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