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招生简章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招生简章>>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6-11-03 11:23 研招办  本站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和地方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2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在校研究生3700余人。 我们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学历教育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或6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4.有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

5.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需具备以下条件:

1)须已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以上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五名)。

2)须修完所报考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5门主干课程,并提交进修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开具的学习证明及成绩单。

6.报考人员第一或第二学历应与所报考学科、专业相关,不相关专业的人员报考,需提交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研究成果,由研究生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资格认定。

三、报名

考生报名前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考资格审查将在复试阶段进行,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1.报名时间:201731日至330日。

2.报名方式: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公网)http://yz.chsi.cn(教育网),按要求进行网上报名。

3.报名提交相关材料:考生于2017413日至14日将以下材料交研究生学院招生办公室。

1)网上报名时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山西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需粘贴与网报时提交图像信息同版照片并经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意见和盖章)。

3)粘贴有与网报时提交图像信息同版照片、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后出具的《体检表》,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4)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书。

5)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评议书和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决议(复印件须加盖学籍管理部门或档案部门公章;应届硕士毕业生在报名时交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及内容摘要)。

6)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但需提交学籍证明;在职申请学位者请说明)。

7)同等学力者不交(5)、(6)两项材料,但应当开列已经学习过的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硕士课程及相关成绩证明,并送交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且与硕士学位论文水平相当的学术论文(必须是刊物原件);同时,除送交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外,还必须送交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与本科学历认证报告原件。

8)山西师范大学报考2017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

注:以上材料需按上列顺序统一装订。送交材料一律不退。

四、准考证下载

428日——57日,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教育部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

五、考试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请于201759日上午1100前到研究生学院验证确认(须带本人二代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生带研究生证原件),验证通过后研究生学院在“准考证”上加盖印章。

1.初试

时间:2017510日——11日。

地点:山西师范大学,具体地点考试前查看考场安排。

科目:英语、两门业务课。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课和两门硕士阶段专业基础课程。有关招生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导师、考试科目及其相关说明请见招生专业目录。

2.复试

初试结束后进行复试, 复试在所属学科、专业所在学院进行,复试采取笔试、口试或两者相兼的方式进行,具体办法由各学科、专业确定。考生于6月初上报名系统查询考试成绩。

六、录取

根据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考虑考生的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等,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类别

定向就业的考生所在单位、考生本人、我校三方之间签订相应的定向就业协议书,考生在学期间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组织关系将留在原单位,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的后果,招生单位概不责任: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录取后,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组织关系将调往我校,毕业后在国家的就业政策指导下“双向选择”就业。

八、联系方式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分阶段工作的通知及要求将在研究生学院网页上发布,请考生及时查阅。

联系电话:03572051238

邮政编码:041004

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

 

 

 

 

山西师范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02 戏剧与影视学院

学科、专业名称及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130300戏剧与影视学





01.戏曲史

02.戏曲文物

03.戏剧美学

04.中外戏剧比较

05.民间戏剧

06.影视理论与批评

07.戏剧文学

08.艺术产业管理

09.艺术伦理学

车文明

延保全

张天曦

亢西民

姚春敏

范春义

薛耀文

卫建国


1001英语

2001戏剧与影视基础理论

3001中国戏曲史或3002戏曲文物研究或3003戏剧美学或3004中外戏剧比较或3005民间戏剧或3006影视理论与批评或3007戏剧文学或3008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理论或3009艺术伦理学

③中考试科目研究方向013001;方向023002;方向033003;方向043004;方向053005;方向063006;方向073007;方向083008;方向093009

011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学科、专业名称及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070300化学





01.无机化学

02.分析化学

03.有机化学

04.物理化学

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武海顺

张献明

许小红

闫桂琴

付云龙

范哲锋

郑文军

贾祥富

张东海

焦海军

张进军

张丽芳

贾建峰


①1001英语

②2002物理化学

3010高等无机化学或3011配位化学或3012材料科学基础或3013仪器分析或3014高等有机化学或3015有机合成或3016有机波谱分析或3017生物化学或3018量子化学或3019量子力学或3020催化化学或3021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或3022固体物理

③中考试科目研究方向01301030113012;方向023013;方向033014301530163017;方向043010301830193020;方向05301530213022

 

 

附件【01山西师范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一览表.pdf已下载
附件【02博士报名登记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