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18届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8-07-05 16:11   审核人:   (点击: )



 

6月20日上午,我校2018届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校党委副书记高峰,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奎生,副校长王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出席典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研究生指导教师,2018届毕业研究生及其家属参加了典礼。许小红副校长主持典礼。

  庄严的国歌声后,2018届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宣读了《山西师范大学关于准予赵丹荣等20名博士研究生、高军峰等1148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决定》和《山西师范大学关于授予赵丹荣等20名同学博士学位、高军峰等1291名同学硕士学位的决定》。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校长卫建国为赵丹荣等同学授予博士学位,并与全体校领导一起为高军峰等同学授予硕士学位。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宣读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2017年山西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山西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山西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18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优秀指导教师的决定》。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其指导教师颁奖。

  随后,研究生代表颜伟作了发言,他回顾了母校十年间的发展改革以及自己的成长历程,对母校和老师的培养,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他表示将带着“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教导,一路前行,并代表2018届全体毕业生,祝愿母校60周年生日快乐。

  研究生导师代表延保全在同学们即将走向工作、学习岗位之际,送给全体毕业生三句话: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做一个靠谱的人和做一个有趣的人。他祝福毕业生在未来的日子里,生活、工作、情感丰厚充实,并鼓励他们以母校校史上的精英学子为榜样,在今后的人生中创造辉煌,为母校争光。

  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卫建国发表了讲话。他对顺利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表示祝贺,并对同学们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结合新时代特色与自身经历,围绕“面对新时代,我们每个人应当做些什么,青年人应当做些什么?”这一课题,分享了自己的两点理解与体会。

  第一,青年人必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他指出,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正是同学们年富力强、大有作为的30年。当代青年要秉承“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的优秀传统,做新时代的拼搏者、奋斗者,与时代同行。第二,青年人应当如何为新时代奋斗?针对这一问题,卫校长提出了两点精神:一是要有拼搏精神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他通过列举黄大年与霍金的事例,强调在当今的新时代,这两种精神的必要性;二是要有创新精神和变革精神。他通过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伊藤穰一的《爆裂:未来社会的九大生存原则》一书关于创新的论述,引出改革和创新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他强调,创新并不是专属于某一些人或少数人的,创新也并不一定都是指那些引领世界的颠覆性的创新,创新的成果有大有小,创新的形式多种多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者和变革者,任何工作都需要有创新精神。不管身处何种位置,从事何种职业,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者和变革者,任何工作都需要有创新精神。他衷心希望大家把奋斗作为实现人生发展的不竭动力,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让汗水在奋斗中折射光芒,让理想在奋斗中成为现实。最后,他衷心祝愿大家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至此,山西师范大学2018届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当晚,校领导与2018届研究生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共同观看了欢送晚会。晚会开篇,在音乐合奏《你好,明天》轻柔舒缓的音乐声中,重现了在母校的青春和岁月;相声《我们的故事》在带来欢笑的同时,勾起了毕业生对学校生活的回忆,平淡不失乐趣,辛苦又充满希望;舞蹈《Bbom Bbom》动感十足,彰显青春的激情与活力。武术《中华武韵》气贯长虹,歌曲串烧《那些年,那些歌》悦耳动听,诗朗诵《初遇师大,最美的时光遇见你》展现师大学子怀揣梦想,收获成长,话剧《出彩师大人――校庆篇》精彩不断,将晚会推向高潮。晚会在合唱《后来的我们》的倾情演绎中圆满结束。(吴青 郭宇欣 师晓节/文 饶二保 张蕴强 娄星宇 高媛媛 任泽慧/摄)

 

校领导出席毕业典礼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出席典礼

 

校长卫建国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宣读表彰决定

 

副校长许小红主持典礼

 

校长卫建国为博士生授学位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卫建国为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与会校领导为优秀研究生颁奖

 

研究生导师代表延保全发言

 

研究生代表颜伟发言

 

典礼现场

 

 

 

晚会现场

 

 

青年人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卫建国
2018年6月20日)

 
亲爱的2018届研究生同学们:

  大家好!

  每年的这个时节,校园里总是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也弥漫着离别的愁绪。最近一段时间,看着同学们穿着学位服在校园的各个地方拍照留念,我感到特别欣慰,因为我知道又有一批学业有成的师大学子将要走上社会,去经历新的人生旅程,创造新的精彩业绩。同时我和别的老师一样,对大家的毕业离校也有依依不舍之情,你们在师大学习的这几年,恰好是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改革的重要时期,你们是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以来的第一届毕业生。经过三年或四年的努力,大家在学业、学术、见识、视野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你们是非常优秀的一届毕业生。据统计,本届毕业生中共有39名学生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10篇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博士论文,52篇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共发表1C以上论文200篇,其中特级22篇,1A级47篇,1B级40篇,承担和完成省级以上各类项目150项,研究生已成为我校科学研究的一支生力军。2018年学位论文盲审187篇,获得优秀的63篇,优秀率达到34%,合格率100%;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数73人。此外,还有多名同学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你们的努力和优异,为学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天这个隆重的场合,我代表学校,对大家完成学习任务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同学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研究生毕业究竟意味着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和理解。大家从上学开始至今,已经经历了几次的毕业。但这一次研究生的毕业意义与以往迥然不同。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这一次的毕业是一次真正的毕业,是真正告别学生时代而走向职业生涯的开端。也就是说,从今以后,大家就要真正成为一个从事某种职业的工作人员了。就一个人的人生发展而言,这是一个极其重大的转变和飞跃。最近我一直在想,在今年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我应该给大家讲些什么?什么才是对大家毕业以后从事工作真正有参考价值的东西?我想到了很多很多。当我在思考毕业典礼上说些什么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铿锵有力的论断,时常萦绕在我的心里,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决定把今年讲话的主题确定为“青年人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要和大家交流一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每个人如何思考,如何工作,如何奋斗,如何去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

  同学们,大家进入社会后要想做好任何一项工作,要走好个人的奋斗之路,要书写个人的精彩人生,首先必须要对我们身处的时代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和自觉。离开时代发展要求去谈人生、谈事业、谈奋斗,都是没有根据和意义的。时代对一个人的发展太重要了。恩格斯在谈到文艺复兴时期的时候说:“这是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同学们都知道,文艺复兴时期产生了成批成批的伟大艺术家、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这就是时代变革的结果。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新的时代给广大青年提供了奋斗的动力和激情,提供了发展的愿景和舞台。改革开放新时代也是一个产生了一系列世界性变革、涌现了一大批改革英雄的时代。同学们,我和学校的很多老教师一样,都是改革开放之初入学的大学生,也亲身经历了那个火热的年代。我是1978年进入大学的,1982年大学毕业,入学至今已经整整40年了,正好是改革开放的40年。在我的记忆中,那是一个筚路褴褛、以启山林的年代,那是一个激情澎湃的年代,那是一个充满憧憬、活力和希望的年代。每个人都在为改革开放欢呼,每个人都在为理想奔波,每个大学生都在如饥似渴地学习。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年代的两首歌曲,一首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另一首是《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认为这两首歌曲唱出了那个年代生气蓬勃的时代精神,道出了那个年代青年人的心声。《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最动人的歌词是:“亲爱的朋友们,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在希望的田野上》有一句歌词也值得回味:“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为她幸福,为她争光。”将近40年过去了,至今回想起来这些歌词还是让人十分激动的。这是那个时代的精神主旋律。我回忆这些事是要说明,时代变革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

  同学们,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我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新时代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认为,今天的时代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了。但这是一个更具生机活力的时代,是更加充满希望、面向美好未来的时代。面对这样的新时代,我们每个人应当做些什么?青年人应当做些什么?我想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对这个问题,我谈两点体会和理解,与同学们分享和共勉。
首先,青年人必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正是同学们年富力强、大有作为的30年。躬逢盛世,同学们是幸运的。你们不仅将亲眼目睹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你们还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人的一生能参与如此震动世界、激荡人心的伟大实践,能经历如此宏伟的社会变革,真是一件无上光荣和幸福的事情。这里最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千万不能只做一个见证者或旁观者,我们必须努力做参与者、奋斗者、拼搏者,我们必须做有作为、有贡献的参与者、奋斗者、拼搏者。新时代是属于青年的。对于每个青年人来说,要珍惜自己,首先就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生活在一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一个人如果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只是当了一回看客,你将会遗憾终生。

  同学们,研究生毕业,大家无疑就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了。中国知识分子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品质和传统,就是以天下国家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或天下情怀。按照这个传统,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必须要有所担当,必须要以天下为己任,必须要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孔子的文化自觉,孟子的社稷担当,韩愈的“道统”传承,张载的豪迈理想,毛泽东的“改造中国与社会”,到今天共产党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都是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的体现。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我认为首先就体现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拼搏者,舍此别无他途。大家经常说要与时代同行,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这就是与时代同行,这就是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其次,青年人应当如何为新时代奋斗?

  由于每个人所从事的职业不同,青年人为新时代奋斗的途径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奋斗和服务的具体内容也不尽相同。但我认为,不论哪种奋斗方式和内容,有两种基本精神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所必须具备的。

  一是要有拼搏精神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在今天的新时代,奋斗者必须要有拼搏精神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没有这两样精神,就谈不上真正的奋斗。中外古今具备这种奋斗精神的人太多了,我们每个人都能讲出很多动人的故事。这里我讲两个人,中国的黄大年和英国的霍金。我认为他们就是具有奋斗精神的典范。去年夏天,我参观了吉林大学黄大年工作过的办公室和实验室,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黄大年的工作日程表,日程表写的密密麻麻的,他的工作日程永远是满满的,他出差坐火车、乘飞机永远是在晚上或深夜,因为这样才不会耽误白天的工作时间。为了科研事业,黄大年真的是不顾一切了。英国科学家霍金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他更是一个拼搏奋斗、永不言弃的典范。霍金从22岁被确诊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到76岁时去世,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他一边与病魔做斗争,一边坚持进行理论物理研究。后期的著作和演讲,都是在他失去了用手操作电脑的能力之后,借助智能软件,他每分钟只能“敲”出一个单词,直到最后不能自己写作为止。当我第一次看到霍金的照片时,我感到他很奇怪甚至有些滑稽,因为他的形象在病痛的折磨下显得有些变形。但当你熟悉了一个真实的霍金的时候,你将为他肃然起敬,你将体会到什么叫高山仰止。

  二是要有创新精神和变革精神。去年我读了一本名叫《爆裂:未来社会的九大生存原则》的书,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伊藤穰一所著。书中在讲到创新的时候说:“科学进步的规则便是打破规则。没有人是靠别人告诉他怎么做或沿着别人的足迹而赢得诺贝尔奖的。”这段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认为这个话说的太生动、太精彩、太深刻了。它告诉我们,创新一定是与众不同的,创新一定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的。一切按部就班,一切因循守旧、循规蹈矩,一切跟在别人后面做,是永远不会有创新的,也永远不会超越别人。

  改革和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每个人都对此有深切感受。我今天想说的是,创新并不是专属于某一些人或少数人的,创新也并不一定都是指那些引领世界的颠覆性的创新,创新的成果有大有小,创新的形式多种多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者和变革者,任何工作都需要有创新精神。当教师可以创新,当工人可以创新,当农民也可以创新。同学们可能还记得,本学期开学之初,太原市委宣传部评选出来的部分“时代新人”曾来我校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他们中的所有人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也是不同行业的创新者。如一剑封喉地沟油的太原市公安局公安科技人员任飞,如太原十二中语文老师、我们山西师大校友赵旭等,虽然他们的工作很平凡,但他们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尤其是在自己的工作中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创新。

  同学们,人的一生可以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度过,也可以有各种不同的选择,但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斗无疑是广大青年的一种正确选择。古人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衷心希望大家把奋斗作为实现人生发展的不竭动力,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让汗水在奋斗中折射光芒,让理想在奋斗中成为现实。

  最后,祝福同学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预评估意见反馈暨学位点建设专项调研工作
下一条: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