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机构 
 研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会>>研会信息>>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贺家庄红色记忆寻访团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9-09-19 16:36   本站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暑假期间,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政府与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红色苏寨”社会实践活动,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19名志愿者于2019年7月11日来到贺家庄乡苏寨村,上午在苏寨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走进贺家庄乡“红色苏寨”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苏寨村党委书记张双红同志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苏寨村的红色遗址:战地医院、后方医院、抗日决死纵队遗址、残废角等。“贺家庄乡红色记忆寻访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正式拉开了序幕。

                                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红色苏寨”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贺家庄红色记忆寻访团队合影

                              

张双红书记讲解  

                                                 褚志刚书记关心志愿者团队  

 

在为期十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团队分为七个小组,在苏寨村干部的带领下寻访、回访“三亲”革命老前辈;激烈讨论关于红色苏寨的书籍目录;上山下沟,到村内走访,绘制游览导图并编写导游解说词;担任脱贫攻坚微电影《九九桃王》和抗日题材微电影《星火》在苏寨村举行了开机仪式的现场引导员;参与《谁都说咱尧都好》宣传片的拍摄等。

本次实践活动可谓硕果累累,实践团队共计完成收集革命故事25篇,包括民兵队往事、抗日政府第三区区长张学谦、翟村二区区长张一矦的革命故事等;加工原始手写资料45篇,其中包含苏寨村烈士名单、烈士基本资料、革命前辈英雄谱、历史遗迹建筑物介绍等;完成书籍《星火——红色苏寨》的编写,书籍,从苏寨村基本情况、革命历史、革命组织介绍、革命人物事迹、现存革命遗迹以及新时代的发展六个篇章来完成对“红色苏寨”的介绍,共计48000余字;完成文化丛书《苏寨板话》的编写,分为俚语、谚语和顺口溜三个部分,共计4500余字;绘制村内沟内两张游览导图,编写相应解说词,共计6000字;制作两份党性教育课件,共计65页。另外,对于苏寨村村志的编写留下了部分文字资料。

 

                                       走访现场                                          

访问小组与老前辈合影

书稿图

                         

 纪念品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7月16日临汾市委常委、尧都区委书记陈纲来贺家庄乡视察“挖掘红色记忆”工作进程,对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表示了问候、肯定与赞许。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队伍的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临汾市委常委、尧都区委书记陈纲同志以及尧都区多位重要领导的看望和高度评价,团队成员以良好的个人素养和充满朝气的精神风貌,获得了贺家庄乡全体干部的高度赞誉。

   

 陈纲书记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                              陈纲书记指导志愿者们的工作

在研究生院刘鹤老师的指导下,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这是对师大研究生综合素质的一次全面考察,同学们既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充分运用于实践中,锻炼了个人的考察能力,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又发挥了团队精神,吃苦耐劳,锻炼意志和毅力,将师大校风校训当做自己的指引,同时为师大的形象做了完美的代言人。青春研华,实践永远在路上!

      

                   实践团队与贺家庄乡领导、后勤人员温情大合影

上一条:山西师范大学第十三届校研究生会迎新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开展新学期研究生宿舍安全排查
关闭窗口